这篇文章最早是在1991年左右开始写的,到了第二年,文章的基本完成,但是,以后还做过不少修改。1993年我有了自己的电脑,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这篇文章放到电脑里,并且为它配了些图片和地图,图片是我自己扫描的,地图则是利用些工具自己画的。那时的许多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能进行排版打印,所以地图图片都是黑白的。那份《文明史(一)》我打印后送给过一些朋友。

1997年我开始了上网,首先也是把这篇文章放到了网上,开始我对做主页也不太熟悉,做得很不好,而且又是在“东方网景”的那个实在不敢恭维的个人主页上,众所周知,“东方网景”的个人主页现在是再也进不去了。

后来渐渐地学会做主页了,于是为自己做了个《家页》,因此回过头来再做这个《文明史》,先只是将详细目录及正文、图片、地图放到了网页上,也算是象模象样一个站点了。

然而,因为为生活为工作而忙碌,所以,虽然我在1998年就基本上作成了这《文明史(一)》的网页的基本框架,但直到今天,才把它正式地放到了网上。

全部文章按照我过去的文章的章节编排,并提供了简略的和详细的两份目录。另外也可供下载,可下载全部网页,也可下载MSWORD的文章。同MSWORD格式的文章相比,HTML网页上少了全文索引。

《文明史(一)》在九年前曾花费了我的许多日日夜夜,然而,时至今天,我却因为工作生活的忙碌,《文明史(二)》也不知何时才能完成。但我却一直保持着这个写作的理想。但愿我能成功。

俞磊,二OOO年二月


返回主页